酒店小姐切忌私下約酒店客人@酒店上班-酒店兼差-酒店打工須知

★未經原作者同意而任意複製盜用1/3以上者視為偷竊行為,將以違反著作權法追究到底,請自重並勿以身試法。

小君是我們公司非常認真盡職的酒店經紀人,昨天聽她講很久的電話之後就偷偷的擦眼淚,我看到之後就問她跟誰講電話,受了甚麼委屈?

郭.jpg  

原來是一位剛來酒店上班不久的姐妹因為不是很熟悉酒店生態,酒店客人約她私底下出去,她為了經營客人也沒多想的就跟那位酒店客人出去了,後來這事情被酒店幹部跟行政總經理知道,行政總經理除了跟幹部溝通,希望幹部找客人把那位姐妹的節數補出來,免得姐妹跟店家的權益受損,總經理另一方面也指責那位姐妹不應該做這種事。
但是那位姐妹認為她辛苦經營客人也是為了酒店裡的業績,一番好意跟辛苦卻受到總經理責難,姐妹也不開心鬧情緒了。
小君身為酒店經紀人,當然不希望因為不懂事而犯錯的姐妹受太多委屈,所以跟行政總經理有點口角,另一邊還要安撫那位姐妹並且慢慢教導她,讓姐妹知道私下跟客人出去的嚴重性,結果兩方面都對小君有怨言,搞得小君兩面都不是人,反而受了一肚子的委屈。
我跟小君說「兩面不是人」也是我們當酒店經紀人的宿命之一,自己問心無愧就好,別往心底放。

我勸了小君之後忽然想起我們家強哥分享過一篇文章「萬萬不可以吃獨食」,這篇文章就是專門討論酒店小姐私下跟酒店客人出去的問題。
如果要講道理、分析事情,我肯定沒辦法跟強哥比的,所以我就直接引用強哥的文章,希望在酒店上班的姐妹更瞭解酒店生態,平安順利的在酒店賺錢。

強哥這篇文章很冗長又很直接,(很符合他愛唸的個性)不過希望姐妹們能夠耐心看完,對妳一定有幫助的。

酒店美女9  

【萬萬不可以吃獨食】原文:

「吃獨食」的意思就是不顧別人的權益,一個人獨吞了不屬於他利益。簡單講就是「過河拆橋」、「見利忘義」。
「吃獨食」的行為在酒店雖然還不到人神共憤的地步,但是不管妳是新進酒店上班或是已經上班一段時間的酒店小姐一定要好好用心的看這篇文章,並且要牢記在心,否則在酒店界(請注意,不是只有一家酒店而已,是整個酒店業界!)會被排擠、被冰檯、會賺不到錢的,不管條件多好都一樣會走得很坎坷,講得粗俗一點就是很難混了!

雖然我曾經說酒店是一個赤裸裸展現「利」跟「慾」的地方,但是仍然有每個人都必須遵守的基本規則與人情義理,簡單的說就是「約定俗成」的規則,這些基本的規則不是為了單方面保護誰,而是為了保護酒店客人(消費者)、酒店小姐、業績幹部、酒店店家四方面的權益,也因為有了這些不成文的規則,酒店這個特種行業才能跟其他行業和平共處繼續生存。

任何行業、任何產業都有它獨特的生物鏈與文化生態,我曾經有分享一篇文章「酒店公關小姐必學的酒店生態」,裡面有詳細說明酒店消費者(客人)、酒店小姐、酒店業績幹部、店家之間的生態關聯性,這個生態食物鏈中除了消費者之外的其他三者(店家、幹部、小姐。)是彼此共生共存,脣齒相依缺一不可的,沒有任何人可以獨立做業而賺到大錢的,所以酒店可以算是標準的團隊工作(Team Work)的行業,團體共同運作出來的利益是要按照分工的程度與出資的比例平均分享的,如果有人遇到機會就將團體利益佔為一人私有,不顧其他人權益,這就叫作「吃獨食」!

強哥我很久之前聽一位剛來酒店兼差沒多久的姐妹跟我撒嬌的抱怨說:「為什麼我陪客人在包廂那麼辛苦,可是看到業績幹部買單算的節數錢跟我實際領到的錢落差那麼大?」
我聽了以後笑笑的跟她說:「妳覺得酒店裡面的裝潢要不要五、六千萬以上?如果妳是老闆的話需不需要賺錢回本?酒店裡面的少爺跟行政人員要不要薪水養家活口?幹部帶客人來酒店裡消費之前也是要陪客人應酬的,其中辛苦是不為人知的,難道幹部不用賺錢嗎?強哥所屬的經紀公司在每家酒店都有安置負責照顧酒店小姐的「大班」,大班不用薪水養家活口嗎?強哥很辛苦的跟每一家酒店應酬談判爭取酒店小姐的權益,手機每天都要24小時待命隨時處理酒店小姐工作上有什麼突發狀況,還要常常利用機會教導在酒店生存的賺錢之道,難道強哥我不需要賺錢維持生活開銷嗎?」 那位姐妹聽了我的分析說明後恍然大悟。
因為她的條件不錯,加上有了正確的觀念,常常能替團隊著想,後來不只店裡行政人員疼她、照顧她,所有的業績幹部只要有機會都會暗地裡推她上檯,介紹客人給她,結論是這位姐妹除了人緣好,路也越走越寬敞,錢也賺得更多、更快。

酒店小姐不論有心或者無心,最常發生「吃獨食」的狀況就是客人買「全場」的問題。禮服店的「全場」是55節,客人要付店裡的錢跟酒店小姐實際領到的錢會有一些差額。
有少數酒店小姐就會自以為聰明,在應該要上班的那一天向店裡請假,謊稱身體不適或者掰一些理由不上班,然後私底下跟客人約出去,跟客人拿了全場的費用也不繳回公司,全部佔為私有。
這位酒店小姐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手腕很好,而且神不知鬼的多賺了原本不屬於自己的差額,殊不知在酒店是沒有祕密的,客人遲早會有意無意說出去的,當業績幹部知道酒店小姐私底陪客人出去又收了錢不繳回公司,業績幹部自己應得那一份佣金被A走了,心理肯定超不爽的。
這位業績幹部第一個動作會向酒店裡的行政反應,要求店裡對這位小姐做出懲處並且把錢退還,然後這位業績幹部再也不會介紹客人給這位酒店小姐了,並且也會在他們業績幹部的圈子裡宣揚這件事情,(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讓其他的業績幹部小心注意。
各位想想看,事情變化到這裡,最後的結果大家都能預料得到,那這位「吃獨食」的酒店小姐到底是聰明還是笨呢?

有些酒店小姐是因為太單純,被客人唬弄說:「妳今天別去上班來陪我吃飯、出去玩,我會給妳錢,妳不要讓妳們店裡知道就好,這樣妳可以賺得比較多。」很多酒店小姐就很單純聽了客人的話。有些酒店小姐運氣比較好,私下跟酒店客人出去沒發生什麼事,有些運氣不好的碰到心眼壞的客人,出了什麼事或者拿不到錢,因為沒有人知道她跟客人發生什麼事,不但沒有人會負責任,還會被所有人說:誰要她愛吃獨食,活該。

有一句台灣厘語說:吃果子拜樹頭。意思是要飲水思源,不要見利忘義、過河拆橋
為什麼實際上是酒店小姐在陪客人,跟客人收到的錢跟自己實際領的錢會有差距,這就是「吃果子拜樹頭」的緣故,因為如果沒有酒店店家提供一個裝潢豪華,制度健全,安全的場所讓酒店小姐上班,沒有業績幹部介紹客人給酒店小姐,讓妳有機會發揮手腕,妳怎麼有機會賺到全場的錢呢?所以當下妳認為少賺了那些差額,但是妳如果往遠一點想,妳如果「吃獨食」A了那些差額,妳就會損失無數個賺全場的機會,還賠上自己的名聲,哪一個比較划算呢?

很多酒店上班的姐妹其實並沒有要「吃獨食」的意思,只是搞不清楚客人要框「全場」的時候該怎作而導致爭議,強哥藉此機會來說明,也好讓所有的酒店小姐除了知道該怎麼作,也可以瞭解不「吃獨食」的其他好處。
當有客人想框妳全場的時候,妳第一時間要馬上通知業績幹部,這個動作除了讓業績幹部知道妳幫她經營客人,並且妳也不必擔心到時候拿不到錢,也讓業績幹部衡量這位客人的安全性,當業績幹部同意之後妳就不怕拿不到錢,而且不幸萬一出了什麼事情,業績幹部也要負全責的,這就是強哥前面有講過的:享受多少利益就要分擔多少責任。

有些酒店小姐比較迷糊,或者是因為新進人員剛來酒店上班不久,不太認識業績幹部,這個時候妳就打電話回酒店裡跟行政人員說,行政人員會處理的,如果幹部跟行政人員都還沒上班找不到人,也可以打給妳的大班或酒店經紀人,讓他們去處理,總之就是不能自己一個人處理。很多酒店對於客人框全場的處理流程不盡相同,但是強哥所說的是一定要做到的基本原則。

一定會有人疑問說:不是在上班時間陪客人吃飯聯絡感情,客人對我很好,拿了很多小費或者買很多貴重禮物給我,那也會變成「吃獨食」嗎?
這一點不用擔心,只要妳不是在上班時間陪客人都不會有任何爭議的,相對的,妳不是在上班時間陪客人,也沒有人知道妳在陪客人,所有的事情也都必須要自己負責了。(很重要)

說了那麼多都是實際的案例,最後強哥用一句簡單的話讓大家更清楚、更快理解:「該妳拿的一定要拿,不該妳拿的想都不要去想。」酒店上班的姐妹如果碰到沒有遇過的事情,就用這個原則去處理,基本上就不會觸碰到「吃獨食」的禁忌了。

本文引用自goldenagent - 酒店經紀強哥給在酒店上班的酒店小姐-酒店公關的建言【萬萬不可以吃獨食】

阿妹讀後記:
姐妹們看完強哥的文章以後可能會想說:本小姐來酒店上班不就是賺錢,幹嘛要懂這些囉哩八唆的人情義理?
可是阿妹要勸姐妹們,酒店的人情義理與潛規則跟社會都是一樣的,懂了這些道理之後,等妳賺很多錢要離開酒店展翅高飛的時候,酒店這些人情義理對妳一定有很大幫助的。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喝酒

 心美LOGO3.jpg  

心美  酒店娛樂開發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因為有妳   才有我們存在的價值

點這裡查詢圓夢職缺

怎麼聯絡 阿妹

24H專線0976038074點我撥號

LINE: goldwoman01 點我加好友
微 信:
 goldwoman99   

台北市民生東路一段42號(捷運雙連捷運站一號出口)

 阿妹LINE的QR-CORD

 S__19087448.jpg                   

 阿妹微信的QR-CORD

 阿妹的微信.jpg

如果阿妹不在線上請留言,我會即刻聯絡妳的,謝謝!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阿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