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小姐應對技巧《基本禮儀 》酒店經紀阿妹分享酒店上班經驗

相關閱讀:【酒店降龍十八掌系列】【餐桌禮儀系列】【拿酒杯的儀態酒店應對技巧–懶人包

★未經同意而任意複製盜用1/3以上者視為偷竊行為,將以違反著作權法追究到底,請勿以身試法。

阿妹以為「基本禮儀」並不是酒店小姐才需要,應該是每一個現代人都應該要有的修養,因為人與人之間有太多的差異,「禮儀」就是潤滑劑,緩衝器。所以酒店小姐不要把「基本禮儀」認為是一件苦差事,我們有得體優雅的禮儀之後到哪裡都會受到歡迎,也會被尊重,將來離開酒店不論在任何職場、做任何工作也都會事半功倍,得心應手的。
全世界各種族風土民不同,光是中華民族各地都有不同的風俗,如果要把所有「禮儀」真的全部搞清楚,那真是很大的學問,所以外交部會有一個「禮賓司」。因此阿妹認為我們在酒店上班的禮儀並不是要學一些表面形式的「禮儀」,我以為酒店小姐的「基本禮儀」最重要的是把握兩個重要原則就沒有太大問題了:
一,讓對方感覺真正的受到尊重。
二,讓對方的視覺、聽覺、嗅覺等等都感覺很貼心、舒適。
有一些姐妹認為我只要對酒店客人做到上面兩點就好,因為酒店客人才是酒店小姐的衣食父母,至於其他人例如酒店幹部、酒店少爺等等就不必那麼麻煩了,而且他們還要靠本小姐才能賺錢。阿妹對這種觀念非常不以為然,因為禮儀應該是從內心裏面散發出來的才能讓對方感受到,而不是選擇對象的禮儀,如果是有選擇性的禮儀就是虛偽、現實了,那遲早會被人看破手腳的,

真心的記住上面兩個原則,自然而然會對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也會去學習並且讓自己習慣好的用語,也會讓自己養成優雅得體的動作,阿妹覺得那就是基本禮儀了,也是酒店小姐在酒店最基本卻重要的應對技巧,不必再去學一些甚麼花俏的手挽、小撇步了。

20120215142302_0222  

圖片來自雅虎

有真心想做好禮儀,自然就會去學好聽的詞彙跟動作,阿妹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給各位姐妹參考,希望能當作敲門磚,引起姐妹們對基本禮儀的重視,然後舉一反三的靈活運用。

言語方面:
一定要把「請,謝謝,對不起,麻煩您。」當成一種習慣自然的事情常常掛在嘴邊,不管對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事情都一樣。
現在幾乎每一位年輕姐妹都沒有用「請」字的習慣,有事請教別人,不管大事小事都是說:「我問妳喔」、「問你一下」,我已經太久沒聽類似這樣的問話:「阿妹姐我請問妳喔」,「阿妹姐可以請問妳嗎」。也許年輕人會說這很老套,問事情就問事情,不用這麼麻煩,而且感覺很虛偽。也有人認為都那麼熟了,何必那麼客套,感覺很假仙,其實虛不虛偽、假不假仙是看說的人,如果說的人很不自然,不是習慣性從心理說出來就很虛偽、很假仙了。我們如果沒養成習慣,跟酒店客人說的時候自己都會很不習慣,對方也會感受到那種虛假。
只要別人幫妳忙,不論事情大小我們都應該從心裡感謝對方,並且把「謝謝」說出口。有些人會說從心裡感謝對方比較重要吧?可是說一句謝謝花不到0.1秒,可以讓對方立即感受到,何必要那麼吝嗇呢?
不是要真正傷害到別人才講對不起,常把「對不起」放在心中跟嘴邊事表示一個人的謙卑,不會把別人的感受都當作無所謂,自己真的做錯事情對方也會盡量寬容,因為我們打從心底就對不起了。
「麻煩您」的意思跟「請」的意義差不多,我們要知道別人並不欠我們甚麼,只要是請別幫我們甚麼事情,不論大小都是在麻煩別人,要讓被我們麻煩的人清楚我們已經知道是在麻煩你。
女孩子們說話文雅的氣質勝過很會說話、很會強辯。有時候很多敏感字眼可以經過修飾再說出口,例如跟酒店客人在餐廳吃飯的時候內急:「我要去大便」,「我要去廁所」,「我要去洗手間」,「對不起,我去化妝室一下」,都是表達同樣的意思,如果妳是客人的話妳會喜歡聽哪一句呢?
口語的傳達是一門大學問,很多學校都特別開課研究說話的藝術跟技巧,阿妹以為我們也不必研究那麼深,很多話語只要用「將心比心」就會知道說話的基本禮儀了。

舉止動作方面:
不管是不是酒店小姐,只要是女生都不能在有人(包括最親密的人)的地方摳鼻孔、挖耳朵、用手剔牙。想放屁的時候應該去沒有人的地方,鼻子不舒服需要擤鼻子的時候應該盡量去化妝室,忍不住咳嗽、打嗝、打哈欠的時候一定要用手遮住並且說對不起,這些都只是最基本的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眼神」是內心世界的延伸,如果我們沒有迷人漂亮的眼睛並不是我們的錯,但是我們習慣用斜眼看人,跟人講話的時候眼睛東看西看的,那就是我們的錯了。在沒有魅惑的眼神、沒有會笑的眼神之前,要先學會誠懇專注的眼神。
酒店小姐良好正確優雅的站姿與坐姿不僅是我們自己無言的形象,也是為健康跟美麗加分。

 

誠如這篇文章的開頭,禮儀是學不完的,舉凡穿食、衣、住、行等等都有禮儀的,看似繁雜瑣碎,其實只要有心、用心,那一切就會變得很簡單了。
我只是舉一些簡單的事情希望能引起姐妹對禮儀的重視,讓酒店小姐明白所謂酒店上班的手挽不必捨近求遠,用點心思做好禮儀才是不敗的酒店手挽。

最後我用我們家處女座的強哥常講的一句話最結論:「有些女人全身名價值數十萬,可是看起來就像夜市牌。有些人全身上下不超出兩千的夜市牌,可是卻有名牌的味道。名牌很昂貴,有沒有價值要看人穿戴,氣質很廉價,卻比任何名牌有價值。」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喝酒

 心美LOGO3.jpg  

心美  酒店娛樂開發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因為有妳   才有我們存在的價值

點這裡查詢圓夢職缺

怎麼聯絡 阿妹

24H專線0976038074點我撥號

LINE: goldwoman01 點我加好友
微 信:
 goldwoman99   

台北市民生東路一段42號(捷運雙連捷運站一號出口)

 阿妹LINE的QR-CORD

 S__19087448.jpg                   

 阿妹微信的QR-CORD

 阿妹的微信.jpg

如果阿妹不在線上請留言,我會即刻聯絡妳的,謝謝!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阿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