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上班-酒店兼職使用手機須知:盡量不要使用「語音訊息」

我相信大家偶爾會在很忙的時候接到沒有甚麼重要事情的電話,有時候收到語音訊息卻不方便在有人的地方聽訊息,這些都會造成我們的困擾。我們來看看強哥的電話禮貌。

感謝酒店經紀強哥授權此用本文

看到這篇從PTT節錄的文章讓我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禮貌有些感想。

在手機功能沒有現在麼強大的年代,都是用語音(直接打電話)聯絡事情,那個時候有所謂的電話禮儀,譬如要注意打電話給對方的時間,還有講電話的禮貌。
現在智慧型手機功能強大,加上各種免費的通訊APP,使用電話的習慣與禮貌已經大幅的改變,隱然形成另一種新的不成文的「使用手機的禮貌」。
其中最大一項的改變就是絕大部分的事情都使用通訊軟體溝通,(台灣目前最廣泛使用的LINE、We Chat)因為現在的訊軟體不但可以免費語音通話,更可以傳送各種文字檔案,圖片、影音,還可以將重要紀錄儲存在雲端或者任何記憶體,讓人不會漏掉重要事情,甚至有些人可以因此「行動工作」。

313893.jpg  

圖文不符的正妹照▲

每個人的生活、工作加上個性不同,所以使用手機的習慣也不同,我把自己使用電話的習慣提供給酒店上班的姐妹參考:

★我對於使用電話的原則是:「將心比心」,會讓我感覺不喜歡、不舒服,或者會造成我困擾的事情,我就會很謹慎,盡量不要造成別人也有同樣的困擾與不舒服的感覺。

★資訊流通的更迅速、更方便,也造成人們更忙碌了,為了不造成對方的尷尬與不方便,我如果有事情都會先用訊息聯絡,除非緊急重要的情,否則很少直接打電話給對方。

★如果是有需要對方期限內回復的事情的,對方卻超過期限尚未回覆,我就會直接打電話聯絡對方。如果我不是傳甚麼重要的事情,譬如年節問候的訊息,對方都不回應,我也不會再打擾對方。

★為了不打擾對方,即便是傳訊息,我也會先考慮對方的工作、生活作息。
我舉個例子:
我之前有分享過「小慈」使用手機經營客人的細心體貼,她每天早上5、6點下班,平均大概都是早上7點睡覺。她睡覺的時候一定將手機關靜音,讓自己得到充分的休息。因為她的酒店客人幾乎都是商務客,所以她知道客人的午休時間比較輕鬆,不會造成客人的困擾與尷尬,小慈為了不影響客人的工作,所以她中午最晚12:30一定起床吃點東西,順便回訊息,然後用訊息聯絡晚上的飯局與酒店客人來酒店框她的情,聯絡好晚上的行程之後再回去睡回籠覺,所以她在平日沒有特殊節日的平均節數都是100到150,有這麼好的成績也沒有見她因此生活紊亂。

★因為我受過業務員的訓練,加上工作的關係,所以我的電話是24小時不關機,我回復訊息不敢說「秒回」,但是不會超過太長的時間才回覆,半夜凌晨的訊息或者電話,我會認為對方有緊急的事情,除非我真的昏睡了,否則一定盡快回覆。

★逢年過節的問候訊息我一定會加對方的名稱,不會只傳罐頭訊息。

★我如果正好在忙的時候接到電話或者訊息,我會告訴對方正在忙,等一會再聯絡對方。

★我也不喜歡收到語音訊息,所以我從來不傳「語音訊息」,但是我收到語音訊息,我會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聽清楚對方的訊息。

20171205006028.jpg  


懶得打字傳「語音訊息」很方便?網怒:超級自私! 原文:

你喜歡傳語音訊息嗎?在不方便(懶惰)打字的時候,或是對於打字慢的老人家來說,就會覺得語音訊息真的是很人性化的功能~但後來有不少網友在PTT上表示,其實很討厭收到語音訊息,認為常常喜歡傳語音的人...根本就超自私的啊!

討厭語音訊息理由1:誰想聽你聲音?

「討厭語音+1 誰想聽你聲音啊,X!」

「超不喜歡語音訊息!偏偏工作上對方都喜歡用語音傳,馬的!你要用語音就打電話說就好了啊」

「就有朋友非常愛傳語音 之前氣到乾脆不讀不回」

「超爆討厭 麻煩死了 打字慢的長輩很愛用」

「超級討厭 你又不是我男友我才不想聽到你的聲音」

討厭理由2:只有傳的人方便

「語音是傳訊息的人方便,收訊息的很麻煩」

「其實就是懶!發話者覺得語音省時,但浪費讀取者的時間,打字反之~」

「我也不愛,因為不想放出來被別人聽到...文字比較隱私」

「超超超超討厭,真的是傳得人自己方便而已。收的人又不一定有時間聽那麼久,回起來也很不方便,總之真的是種會讓人莫名火大的傳訊方式。」

「我辦公室的歐巴桑會用,更討厭了」

討厭理由3:不是隨時都方便聽語音

「不喜歡!有時候外面很吵 聽不到在公蝦毀」

「浪費時間先找了安靜的地方,浪費時間的聽完而且還沒重點…」

「而且有時候音量很難控制,一靠近耳朵差點耳聾」

「我也很討厭語音還要看場合才能打開,場合不對就一直在意到底是什麼訊息」

「在外面時很麻煩 都要拿耳機出來聽」

「在酒吧傳語音給我說懶得打字 音樂大到聽不到你講什麼啦 反應了還說我小題大作」

討厭理由4:要重聽很浪費時間

「要重新聽其中幾句話要整個重聽」

「超討厭,不想打字請打電話,3秒可以看完的句子還要花30秒聽」

「大部分人語音訊息還會有停頓或贅詞,超浪費聽的人的時間,用看的只要一半不到的時間」

「只有在聽語訊息時,才會體會到一分鐘到底有多長。」

「如果對方不是講重點的話會覺得浪費時間」

「討厭語音+1 尤其是要講正事 文字比較清楚 也不用一直點開來聽重複確認 有時候錄了1分鐘 重點只在最後2秒 不能快進偏偏就只能聽完前面他媽的58秒 X!」

網友講到語音訊息真的是怒氣沖天(小編幫忙消音了好多髒話),看來真的是非常不滿!大多數人覺得如果是朋友兼打屁聊天,要講的內容比較多懶得打字,這還可以理解。但最討人厭的就是在工作上收到語音訊息,要做工作確認也會比有文字記錄麻煩許多,(偏偏一堆老闆都喜歡傳語音訊息...)根本是在拖累人家的工作效率!對此,網友也建議可以使用「語音輸入」,才不會方便了自己卻造成別人的困擾啊~

「有種東西叫語音輸入,可以打標點符號也可以換行,輸入的人方便、收訊息的人也方便,真希望大家都會用~」

轉載分享自https://oops.udn.com/oops/story/6699/3350236

p>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喝酒

 心美LOGO3.jpg  

心美  酒店娛樂開發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因為有妳   才有我們存在的價值

點這裡查詢圓夢職缺

怎麼聯絡 阿妹

24H專線0976038074點我撥號

LINE: goldwoman01 點我加好友
微 信:
 goldwoman99   

台北市民生東路一段42號(捷運雙連捷運站一號出口)

 阿妹LINE的QR-CORD

 S__19087448.jpg                   

 阿妹微信的QR-CORD

 阿妹的微信.jpg

如果阿妹不在線上請留言,我會即刻聯絡妳的,謝謝!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阿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