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小姐如何加強「聊天」能力?酒店經紀阿妹分享酒店上班觀念

感謝酒店經紀強哥授權使用本文,盜用必究。http://goldenagent.pixnet.net/blog/post/65994580

我們家強哥對酒店小姐的理想性很高,我常笑他是酒店業界的唐吉軻德。(
他分享的這篇文章的內容理想性很高,應該有10分之9以上的姐妹做不到。但是我常聽年紀輕的酒店小姐抱怨說:「都不知道要跟客人聊甚麼?跟客人聊不一會兒都是聊到色情方面的話題。」有類似這些問題的姐妹就應該看看這篇文章了。
還有一些企圖心很強的酒店小姐業績節數雖然不錯,不過總是無法突破瓶頸,這時候也應該花10分鐘看看這篇文章。

我在這裡補充一點強哥的概念:酒店小姐的「手挽」是負面的形容詞,酒店小姐的「內涵」,也就是這篇文章所說的「人文素養」卻是正面的,而且會是越陳越香的。

127918.jpg  

酒店小姐如何加強「聊天」的能力? 原文:

我有一位剛來酒店上班的姐妹,今年大學剛畢業,外在條件很好又很懂事,之前在營造公司當秘書的時候月薪28K,她是為了讓年邁的父母不要再做太勞累的工作,也希望自己能短時間內存下人生第一桶金,所以才下定決心來酒店上班的,她除了很清楚自己來酒店上班要甚麼?也非常有企圖心。
她來酒店上班2星期之後問我:「哪一個行業的比較會來酒店消費?我想針對這些行業多做一些功課。」
我聽了之後很欣慰,因為她認真聽我教她的酒店上班觀念之後,也希望能成為一位受人尊重的酒店小姐,要不然她不會發現自己跟酒店客人聊天內容的不足而無法突破瓶頸。
這位姐妹的問題激發我分享一些我自己如何增加人文素養的親身經驗,希望對一些有企圖心的酒店小姐有所幫助。

在談酒店小姐「聊天」能力之前,我先談談「人文素養」,人文素養也可以說成「文化涵養」,或者是「廣泛性的常識」common sense。

甚麼是「人文素養」?我個人解釋為:「對社會各階層關懷層面的寬度」,請注意我是說「寬度」而不是「深度」。
「寬度」就是甚麼事情都大略知道一點皮毛,但是並不精通、也不專業。
「深度」則是對某一件事情或者特定幾件事情很精通、很專業。一般講起來,一個很專業的事情就是他生財謀生的工作。

也許有人會問:「甚麼事情都只知道皮毛有甚麼用?所以人文素養有甚麼用?」其實這是倒果為因,不正確的說法,因為一個人有了豐厚人文素養的底蘊,他才有機會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與專才在哪裡?有了豐厚人文素養的底蘊,他才能在他專業的工作上有創意,做出來的產品或服務才符合社會當下潮流的需求,就如同一句經典的廣告Slogan: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因為科技本身是生硬死板的,而科技的發展就是為了服務人類,所以必須先懂得懂人類的需求,才能將死板的科技創造出有人性溫度的產品,進而在市場上成為受歡迎大賣的產品。所以想要懂得人類的需求,就必須要有豐厚的人文素養的底蘊。

人類大腦中負責記憶的部分有了豐厚的人文素養作為底蘊,就好像電腦中負責儲存資料的硬碟(HARD-DISK)中儲存了豐富的資料,(DATA)然後大腦負責思考的部分(類似電腦的運算中心CPU)就會利用豐富的資料自行運算、思考,甚至自動從原有儲存的資料中改良創新,再加上後續不斷補充的新資料,在如此24小時自動運作之下,我們大腦中的新資料就會有幾何速度般的生成,這些新生成的資料就會在我們需要的時候自動呈現出來提供我們應用。
相反的;如果人腦中的記憶中沒有資料,就像電腦的HARD-DISK裡面是空的,那不管硬碟容量有多大,CPU功能有多強?那這台電腦就跟一堆廢鐵沒甚麼不同。
前面談到人文素養是必須長期累積的,有些人是先有了某種專業,再從專業的周邊類似漣漪般的向外擴張他的人文素養。有些人剛開始並沒有甚麼特殊專業,但是透過沒有目的、卻很廣泛的人文素累積之後,也能夠在無形中塑造出他的特殊專業。
從以上的論述我們了解「人文素養」也可以是平常與人聊天、對談的最大資料庫,尤其是酒店小姐

再回到本文一開始,我那位姐妹的問題:「哪一個行業比較會來酒店消費?我想針對這些行業多做一些功課,才能夠跟客人多一些聊天的話題。」
酒店客人只要有錢、花得起錢,又認識酒店幹部,從販夫走卒到達官顯貴,三教九流甚麼行業的人都有,酒店小姐如果要把各行各業都做好功課,那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而且大部分在酒店上班的姐妹年紀都很輕,要這些年輕姐妹們有豐厚的人文素養去應對三教九流的人真的是強人所難。

134411.jpg  

酒店小姐要多利用Google搜尋來增加自己的人文素養

有企圖心的酒店小姐想要培養豐厚的「人文素養」,首先應該要訓練自己有良好的求知慾、好奇心。
有了求知慾、好奇心之後,當酒店客人聊天的話題是妳從來沒有聽過的事情,妳當下就用誠懇的態度請教客人,(讓客人盡情發揮也是一種手挽)當客人在敘述妳不懂得事情的時候,妳要用心的聆聽,如果沒辦法完全聽懂客人所說的事情,也要記住幾個關鍵字,等回去之後再利用Google搜尋關鍵字,就能對某一件妳從來不懂得事情稍微懂一點皮毛了,妳搜尋之後,如果對這件事情有興趣,就可以從搜尋到的結果更深入的繼續搜尋,滿足妳的求知慾。
如果下一次遇到其他酒店客人講到類似的話題,妳不但不會聽得一頭霧水,還可以偶爾正確的回應客人,客人才不會覺得無聊,客人還會有遇到知音的感覺,因此會講更多妳不懂的事情,然後妳回去再繼續搜尋,妳就會懂很多某一方面專業的常識了。
譬如說妳遇到一群做股票、金融操作的酒店客人,假如他們之間談論到妳聽不懂的專業術語:「放空、融資、融券、殖利率」等專業術語,妳回去就針對這幾個術語搜尋,妳就會懂一些股票的概念,下次再遇到做股票的酒店客人談論股票的時候,妳不必裝很懂得侃侃而談,(懂一點皮毛就裝很懂事非常不好的習慣)但是妳就可以跟他們言之有物的對談了。
如果聽到酒店客人講妳聽不懂的成語,也記起來等下檯後搜尋出處、典故,那以後妳就可以靈活運用這句成語了。
酒店上班的姐妹遇到各種行業的酒店客人都用這種學習態度之後,各位可以想想在一段時間後的效果。

雖然酒店客人是三教九流都有,讓外人感覺酒店很複雜,但是妳換一個角度想,如果自己有好奇心與求知慾,這不是學習的最好機會嗎?等到一段時間離開酒店生涯之後,自己不但有了一桶金也有了豐厚的人文素養了?何愁將來無法在其他職場立足?

有些酒店小姐非常有企圖心,平常會看很多的報章雜誌吸收各種常識(人文素養)來增加自己聊天的話題,妳如果在報章雜誌看到一些自己不懂得關鍵字,也可以立馬搜尋來增加自己對某事件的寬廣度。

訓練自己分辨資訊的能力

網路的發達就像一把雙刃劍,利弊各占一半。我們在網路上搜尋某件事情的時候會有千百條的資訊呈現,甚至是假新聞、假事件,這時候我們「分別資訊的能力」就非常重要了,否則一些有目的性的假資訊,或者網路謠傳不但對我們絲毫幫助都沒有,甚至還會嚴重傷害我們。
我在網路上分辨資訊的方法是:
1、對於沒有公信力的網站,非官方網站,或者不熟識的網站,還有匿名的資訊我都是瀏覽過就算了,絕對不會相信,只是偶爾拿來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
2、任何網站的網友情緒性留言我都不會浪費時間多瀏覽。
3、即便是官方網站的資訊,我也會看3個以上不同網站不同的觀點,然後再用自己的知識與常識去判斷是否合理之後,才決定資訊是否採納為自己所用。

以上提供的方法或許大家都知道,重點是「知易行難」,很多人只會針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譬如八卦、電玩、美食等等)做搜尋,對於離自己比較遙遠的事件就懶得搜尋了。
在以前沒有網路的時代,又沒有專業的人在旁邊教導的話,如果想知道一件事情,必須花很長的時間去圖書館找資料,現在想知道甚麼事情只要花3分鐘,真的應該好好的利用。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希望每一位酒店小姐與不同行業的酒店客人交談之後都能夠善用Google,並且能夠分辨資訊,成為一位有豐厚人文素養,受人尊敬的酒店小姐。

:有關「唐吉軻德」的故事請連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0%82%E5%90%89%E8%AF%83%E5%BE%B7

酒後不開車,未滿18請勿喝酒

 心美LOGO3.jpg  

心美  酒店娛樂開發

官方網站http://www.in-my-heart.com.tw/

因為有妳   才有我們存在的價值

點這裡查詢圓夢職缺

怎麼聯絡 阿妹

24H專線0976038074點我撥號

LINE: goldwoman01 點我加好友
微 信:
 goldwoman99   

台北市民生東路一段42號(捷運雙連捷運站一號出口)

 阿妹LINE的QR-CORD

 S__19087448.jpg                   

 阿妹微信的QR-CORD

 阿妹的微信.jpg

如果阿妹不在線上請留言,我會即刻聯絡妳的,謝謝!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阿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